2007年9月29日

遺忘的恐懼


其實看了這部電影好一陣子;卻老是想不到合適的詞彙好形容我的感受。前些天才被提及到,《色戒》這部片遠比《明日的記憶》來得催淚,我想了想,兩部片的訴求不太相同吧。我這麼回答著。

《色戒》的時候我感受到得是深沉的無力和壓抑,壓抑的王佳芝和她的無力、無力的鄺裕民和他的壓抑、易先生的壓抑和無力。而《明日的記憶》除了無力之外,還讓我有著深深的恐懼和不忍心以及痛楚;當你所擁有的一個一個被剝奪,不論是外顯的還是內在的:社會地位、事業、家庭、親人、記憶、智力、尊嚴.......你不會恐懼不會無助嗎?

親愛的。
痛是可以感受得到的;然而遺忘卻是漸進的難以捕捉,一點一滴一舉手一投足漸漸的什麼都忘了。我可以忍受加諸在肉體上的傷痛和疲倦卻無法接受精神的終結,那是一種,被摧毀的感受。
如果靈魂都出走了,那,還有什麼可以眷戀的呢?這種生離,比死別還痛苦。


題外話。有在想說要不要把裡頭的美麗的陰性氣質寫出來,不過...這樣好像也太學術報告了點。電影就應該回歸單純觀賞的感動,至於報告喔,哈。留給學弟、妹們去寫吧!



2 則留言:

為響 提到...

我剛剛去查電影
發現原來不是已經下片
而是因為花蓮今天才上映(或者是最近幾天)......||

改天再去看唄
我跟電影有時差@@

Unknown 提到...

他明明九月中就上映了= =


花蓮真奇妙。


不過搞不好我應該去那邊工作之類((雖然工作應該爆少))但是因為娛樂誘惑太少,所以非常清心寡欲的準備我想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