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色易守‧情難防─感傷的色欲

28'Sep'07 update

其實我還蠻喜歡那個時期的上海風,笑。

當時去了奧地利當鬼混的交換學生還硬是要那幾個上海同學教我最基本的你好;軟軟的,聽起來很好聽,我反覆嚼著那兩個字暗自得意著自己也有些上海味兒。

色戒片中的場景考究美麗得讓我目炫,衝突跟協調變成了一種濃厚的風格;我不很理解為什麼會有人專注在梁朝偉的睪丸是否有“替身”,當時我注目的是他的憂傷表情,想著為什麼他會如此憂傷;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老有人問著湯唯和梁朝偉床戲的感覺(而且還都是女記者問),明明有那麼多可以注目的點。拜託,如果我可以跟梁朝偉演床戲我當然會爽到翻;那這種東西還有必要問嗎?!

whatever,所感傷的,不僅僅是片子,還有台灣被寵壞的扒糞文化。

---------- --------- ---------- ---------- ----------

下午心情突然很不好,於是就上樓準備準備想說那就出門去看場電影好了。
看了時間有點趕,但是還是決定要賭一把←最近我真有賭一把的豪氣干雲啊!
後來下樓的時候我乖乖跟我目ㄟ說我要去看電影。
目ㄟ:「跟誰去?」
我:「自己去啊。」
目ㄟ:「這樣不會很無聊喔?妳要不要找姊姊?」
我搖搖頭:「不要,我想要一個人去。」然後頭也不回的出門了。





這是一部很壓抑很細膩很迂迴的電影,我一看完馬上打電話給潛水艇同學,跟他提到我很可以理解為什麼這部片子在國外沒有受到好評;因為阿兜啊根本無從了解起這種細膩的感傷情感,所以他們只會覺得無聊,想說搞什麼之類。

當然我沒看過張愛玲的原作;所以無從比較──我會去找來看的──



梁朝偉所飾演的易先生真的讓我一整個大心!
但是先說說王力宏的鄺裕民吧!
這個角色的重量,根本沒有辦法和易先生相提並論哪,在先前就整個很疑惑為什麼是會找王力宏來演,後來看完以後想了想,或許是因為王力宏有著那種不顧一切的乾淨氣質;也不能說他傻,而是在當時的那種氛圍跟情境下,理想明明沒有那麼遠哪!
恩,他是一個很,有大愛的人。我只能這麼說←提到大愛,我想到了潛水艇他們家的人真的都很有這種精神。所以可以忍痛放下對王佳芝的愛;或許當時鄺也沒那麼愛王,只是他覺得愧對著王的犧牲,也或許是他忌妒著王只能被他所痛恨厭惡的漢奸一次次一次次瘋狂的性愛所引發的愛。
題外話:老實說除了王力宏也外我也不知道還有誰有那樣乾淨純粹的氣質可以演出鄺.....有那種氣質的男人根本是奇蹟吧我想!

再來是很愛的易先生和王佳芝。
他無時無刻;即使和王佳芝瘋狂的做愛時還保有那種深沉的哀傷,恩....還是應該要說痛徹心扉?他寂寞的只能靠宰割、控制王佳芝而得到一瞬的救贖(或者說高潮)。
而且蠻有趣,我忘了是第幾場性愛了,場景處理得非常漂亮,整個身體折得讓我覺得應該是有練過,後來想想,那其實暗示著一種原生和屈服;片中不斷的出現王佳芝的父親這個名詞,但是他卻從來沒有“現身”過,只是依靠著書信指示王佳芝該怎樣怎樣,或許易先生在某個程度上就像是王佳芝的父親這個角色;王其實渴望父親的愛,但父親的愛卻給了別人。
我覺得王佳芝和易先生之間是有著愛的存在的;就算是一瞬間。











最後:或許我不是上海貴婦,打麻將的時候我只想要快點結束啊!哪來那麼多話題可以講啊?光是想著要贏就花費我很大的精神了,還可以講出那些意有所指的話;真是了不起!當貴婦也是要有做功課的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