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s》

最近排解壓力大的方式除了大吃之外,另外就是討論旅行的事情───雖然實際上也沒討論到哪只是天馬行空的亂幻想;再來就是看犯罪心理。



跟CSI感覺很類似,但多看幾集就會發現其實還是有蠻大的差異。
CSI著重在單一事件的謀殺,兇手是因為有特定的因素而殺人,然而犯罪心理(之後簡稱CM)則是一連串的瘋狂殺人事件;片中的剖析員不說殺人魔或者諸如此類的字眼,而是使用UNSUB (unknownsubject) 有待確認身分與下落的不明人士。
如何揣測不明人士下一個動作好得以遏止其他的人受害事更為重要和迫切的,所以看CM時會比較耗費精神,因為緊湊感和不斷的使用大腦以及總是和時間賽跑要在最後一刻救人。

說實話我還蠻喜歡CM的;在影集之中可以聽到很熟悉的那一連串殺人魔的名字。欸,好啦,我承認我有一陣子對這個很有好奇興致勃勃的有稍微鑽研一點。
在CM之中,FBI的行為分析組組員們幾乎都是團體行動,這點也和CSI有著很大的不同,CSI中所看的是證據,CM則是人性;我蠻喜歡Gildeson說的:「不明人士沒有人性,我們的工作就是要賦予他們人性。」很有趣的論點,在CM之中,所有的行為都會有一定的根據,只是要看刺激點為何,從而揣測下一步會是什麼?被害者可能是誰?




對我這個需要大量外來刺激的人來說,CM這部片子真是完美。
當然,裡面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然而過分完美會讓我覺得有點太過份,尤其是個性上!所以我總是喜歡那帶有惡意的那一面,那讓我覺得,恩,對啊!這樣才符合真實。不完美才美麗。

像是劇中的Dr. Reid,他真的爆炸可愛的;飛快的閱讀速度以及過目不忘的能力讓 Reid 很像是人型電腦,不太接近人情世故,Reid 聽不懂玩笑話這一點真的讓我覺得很妙;還好他個性很木訥跟單純,所以就讓他稍微多了一點,可愛的感覺。

劇中有兩個領導人讓我很感興趣:一個是實際上握有權力的Hotchner,另外一個則是偏向於精神面向的Gideon。不知道這兩個人會不會打架───希望會。

然而就片中所提供的資料看來:Gideson的年事已高,所以對於權力的掌控似乎沒有那麼在意,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他好像有一種遲早都會離開的感覺。
而Hotchner也願意讓在掌控大局跟分派工做這個部分交給Gildeson去做,或許是因為Gildeson的經驗比較多什麼之類的。

原本我對這兩個人的觀感都普普而已,然而在某一集,Hotchner 面對暴露身分的UNSUB時卸下了那位UNSUB的心防真的讓我嘆為觀止了起來,也還好Reid很聰明啊!!!大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