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本分


身為一個文藝美少女。

就算生活再怎樣的墮落、靡爛、愛吃、敗家、吵著要減肥、崇拜偶像、很愛聊八卦、偶爾逗逗小朋友、沒事搞搞曖昧等諸如此類的大大小小沒水準的事情;書,還是要讀的。就像我們蕭大美女曾經說過的(還是別人?):「多讀一個字,就多了一個字的氣質。」

因此儘管氣質我不缺,但是可以多一點總是好的咩!


所以。趁著今天休假不用上班,外頭天氣看起來真是爆炸好,於是打定主意就拎著包袱去摩斯讀書。

瞧,我的心機真是爆炸重,明明麥當勞比較近,幹嘛非得去摩斯?
如同上述。氣質啊!氣質!
而且───
我覺得摩斯的東西比較好吃,連薯條都贏了麥叔叔。



當然重點不是在於我的心機,而是書。
今日毒物是《謀殺村》。

人口越是簡單的小鎮,兇手越是不容易出現!

1922年4月1日,德國南部巴伐利亞州一個偏僻的小山村發生一起慘案。
農夫一家六口慘遭滅門,一夜之間被一把鶴嘴鋤奪走六條人命。

老農民,六十三歲。
農民之妻,七十二歲。
女兒,三十五歲。
孫女,七歲。
孫子,兩歲。
就連昨天剛來幫傭的女僕也未能倖免。
這顯然不是為了謀財害命,因為兇手分文未取,該案至今未破,成了一個纏訟八十六年的懸案,根據文獻紀錄,最後的一次審訊是在1986年。




作者改編1922年真實發生的事件把背景搬到二戰之後。
還蠻特殊的展現方式:

由於是用訪談的方式書寫,出場人物多到我根本不知道誰是誰,然而不知道為什麼,腦子中就會自然浮現在電視上為了要“平衡報導”所以採訪了一堆路人甲乙丙丁那樣的畫面出現。
重點當然不是在甲乙丙丁,而是甲乙丙丁所說的話。

《謀殺村》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甲乙丙丁們的惋惜、惺惺作態、不屑、揣摩其他人的心思、張冠李戴把誰誰誰設想為兇手(當然也因為不同人說的話兇手也不同)、把過往的事件連想到現今、評斷逝者的為人...等。
很活靈活現的那樣述說者的形象就會呈現在你面前,當然或許是因為現在的媒體過於發達,類似的畫面都已經看到很多;但也因為如此,可以窺見不管是在哪一個國家、哪一個年代,人性總是恆久遠的不變。
我是說,說長道短這一部分。書裡頭所展演的人性淡漠疏離得可怕。


不過,哈。好啦,我覺得很有柯南的感覺!
從每個人的話語判斷兇手是誰誰;我覺得還蠻正點的。
不過它不算是正統的那種解謎的推理懸疑類小說(《治療》懸疑多了啊啊啊啊啊!),所以也沒有多推理懸疑啦!我覺得精彩的部分是在於所描述的情感面上頭。


我大概可以揣測出為什麼它會在德國排榜上居高不下的原因;細節處理得非常細膩,在看的當下雖然會對那一大堆的祈禱文感到阿雜,不過看完之後的沉澱感卻會出現那些祈禱文的出現更像是極大的諷刺。
喃喃的祈禱文不管是鎮民的祈禱,或者是老農民妻子的祈禱,甚至是女兒的祈禱,還是神父的憐憫祈禱,其實反而只是不斷重複披露了“沒有神”的反諷。
最為恐怖的還是開頭跟結尾的那種落差,裡頭反映出了一大堆的社會狀況在裡頭。







快去看!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只是想要上來說說今年許下的宏願:每個月要看十本書!!



剛剛上書櫃去看
2008年到目前為止看了55書,總共17290頁。

嗯!由於之前發生一些事情所以完全沒有心情看書,不過既然目標是我訂的,當然規則可以由我改。只要在年底前補完120本就好!

G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