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

px_fpes5045743002 好啦。我承認我LAG很久....



我妹最近是瘋狂的看著日劇,而我則是瘋狂的看著DVD。

《 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應該是兩年前的片子,當時所引發的羊男熱我到現在還是記得蠻清楚的,那個時候Sgoin還一定要我去看要我跟她說看懂了沒,因為她看不懂。



那麼,我看懂了沒?

我想其實這個不是看不看得懂的原因,我左看又看,都覺得其實整部片子只是在講求“規矩”而已。

軍人上尉維達(Capitán Vidal)的高壓統治,還有那些莫名其妙非得遵守的規矩,羊男給予女孩的三個考驗也有著規矩在裡面。不遵守?要不就是像維達所隨意殺死的人一樣,要不就是像羊男給女孩的懲罰不讓她重返地底王國。

除了這些之外,我其實對於羊男為什麼會給奧菲利亞這三個考驗很有興趣。
為什麼是大蟾蜍?為什麼是一個眼睛需要放在手心上的吃人怪物?為什麼要親手殺了純潔生命才能回到地底王國?

我想應該有其文獻或者意涵在裡面。大概是因為這樣,才會造成了Sgoin看不懂的原因:因為我們對於那三個考驗所隱藏的意涵跟背景是完全處於一個陌生的狀態。

就像是如果外國人來看《色戒》或者是《赤壁》的話也一定是一頭霧水完全看不太懂。
《色戒》裡面優雅的雙關語和上流社會的意涵,或者是《赤壁》中的謀略、陣圖對他們來說就應該像是魔法那樣,完全無法體會得到。

撇除那些亂七八糟的胡思亂想之外。
羊男的構圖真的很漂亮,是我很愛的陰森森風格其中還帶有一絲頹靡的華麗,我是一直到最近才想到最恰當的形容詞是什麼──那應該是逐漸腐敗的一種貴族氣息,甜膩卻依然故做姿態的優雅。







最後,我只是很順道的順道的提一下。
牧神的羊角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讓我聯想到惡魔以及性的形象。所以我又情不自禁的想說莫非又是另外一樁人獸戀?((另外一樁是納尼亞的女孩跟獅子....))
而我這個很愛想很多的人又不禁想到,可是羊這種生物,在一般人的眼中都是蠻善良和藹又可親的耶!為什麼會聯想到羊呢?後來我很有求知精神的辜狗:

山羊的象徵含義模糊不定,但主要的多是圍繞在其兩性的含義之上,山羊是男性生殖繁衍和哺育後代的標誌。
在希臘神話中主神宙斯的奶媽阿瑪爾特亞極受尊敬,因為山羊奶非常適合哺育嬰兒,因此她的角成為人們所說的豐饒角,公山羊以其活力著稱於古代社會,畜牧神潘(Pan)和森林之神
Satyr,具人形,而有羊的角,尾,和耳的形象均與山羊有關。

公山羊在冬天尤其活躍(此時母山羊正處在發情期),因此斯堪的納維亞人每年聖誕節期間舉行的玉米節中即用稻草扎成山羊的樣子,山羊也成了這一季節的代表,然而在希伯來人眼中,山羊的生殖力則成為淫蕩的象徵。

公元前五世紀的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向人們訴說了埃及人舉行的門德斯山羊崇奉儀式中野獸般的瘋狂性交活動,基督教中山羊成為不貞和獸慾的象徵,這可能受到了希羅多德觀點的影響,而且由於山羊也代表邪惡和破壞力,因此中世紀的魔鬼便具有山羊的長相和外表。』


所以,應該是被污名化了。山羊。真的要說的話我覺得最符合惡魔的形象的動物應該是老鼠啊!!!超邪惡跟恐怖的!嘖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