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一口氣梗住的《玩火的女孩》

0010414879 4a8464dae73ac

我超愛看書,尤其是有死人的書,更尤其是陰森的有死人的厚書!看《玩火的女孩》的快感第一點在厚度上完全打到我:這一定可以看很久很久呀!

我心裡的算盤是這樣打的。
沒想到,情節快速起伏到我根本捨不得放下書來,除了因為太過疲勞的睡著,接下來的吃飯洗澡睡覺根本都是快速解決快速又拿起書本來看,零碎的時間加起來差不多是六個小時我想。很精采過癮的六個小時。



應該要先來說說第一本:《龍紋身的女孩》。
我很喜歡莎蘭德這個角色!她不是那種甜美的快樂好萊塢女星形象:有著長長的美麗金髮、甜到不行的微笑、湛藍美麗的雙眼、無辜的表情────((糟糕,希望沒有人看出來我在諷刺誰))當然不是我對金髮美女有偏見,而是莎德蘭強韌的狠勁、她獨樹一格的道德感還有社會邊緣人那種,恩,帶有一絲沒有未來的氣息都很吸引我讓我對她另眼相看。

剛看到莎德蘭會覺得這根本就是個問題人物,但是隨著劇情前進,隨著跟布隆維斯特慢慢抽絲剝繭的調查,不只是布隆維斯特發現了莎德蘭的特殊,自己也會發現到莎德蘭桀傲不馴的眼神根本就是在直呼呼的盯著你。

然而,不管是《龍紋身的女孩》或者是《玩火的女孩》;兩本書縱然都是以瑞典為背景,其實根本上都直指出了女性受到暴力及性犯罪的危險處處都在,舉凡性侵犯、強暴、威脅、歧視、人口販賣、性 / 別偏見、虛浮的執法系統、埋在道貌岸然下的骯髒,我想,這真的是戳破了對北歐國家的美好幻想。

莎德蘭在她被監護律師強暴的時候忍了下來,知道反抗是無效的。
看得自己本身又氣又心疼,對於那位監護律師的行為更是髮指跟唾棄;然而莎德蘭自有他一套的報復方式;雖然並不正規。((依照莎德蘭的形象,反而“正規”的處理方式才會讓人懷疑是不是她誣衊了律師))我們已經習慣了捕風捉影,只看事情的表面就斷下評論:和一個有情緒障礙、行為暴力、需要人監護的((她的文件資料可是厚厚的一疊的不堪評語))問題女孩;以及有著高社經地位的律師相比,你會相信誰?縱然是說拿證據出來吧!證據出來就罪證確鑿了,然而,這對莎德蘭來說((或對任何一個人))是不願意面對的不堪記憶。

我個人基本上崇尚以暴制暴,莎德蘭報復律師的舉動讓我直呼過癮!
帥氣、叛逆、俐落又強悍的莎德蘭超迷人的!但這樣的莎德蘭其實卻對自己非常的自卑。
《玩火的女孩》中開始慢慢翻出莎德蘭的過往;逐一拼湊出了莎德蘭的完整性。





我很喜歡書裡面有這麼一段描述莎德蘭的對話:「千萬別和莉絲莎德蘭作對─────」下面的保密,笑。完全把莎德蘭的愛恨分明描寫得很直接。


第三集啦第三集快出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