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

《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


這是我這陣子很迷的影集《實習醫生》(Gray's Anatomy),瘋狂時──之前就算每天累得要死的上班爬回去也一定要看個一片才肯罷休。

前幾天才跟保羅醫生說到這個影集。

↑這大概是一種魔咒之類,看到相關的關於醫院的題材都想要跟他說;雖然我明明很不懂。哈。

保羅醫生卻對《實習醫生》頗鄙夷的;因為他覺得一點醫學常識都沒有,都是在亂虎濫之類,只有第一季稍微能看些。

其實,我覺得還蠻好看的。
應該不會有那麼多有閒的人去念個醫學院再來看影集吧?
我看得並不是那些醫學常識或是奇奇怪怪的疾病,而是流竄在影片中的人性還有文化((好啦,我可以承認因為裡面的男的都很帥也是一個原因))


我並不了解西雅圖這個地方究竟是怎樣,但是片中的各色人種全部聚集在一起而且營造出的“世界大同”((我是指沒有歧視這回事))讓我覺得很奇妙。或許美國的文化是真的比較開放,之前去了歐洲一年,發現在民主的國家其實排外性還是非常的嚴重;只要你的膚色不同那就是你無可避免的原罪。well,話扯遠了;今天是要說說我愛的《實習醫生》。

以同樣都是以醫院為背景的日劇《白色巨塔》((是的,我知道這樣很不客觀──但是,其他的像是《醫龍》啦,我覺得這個太過於漫畫了點。或者是《急診室的春天》...恩。抱歉我沒看過,所以。請勉強荼毒一下眼睛))下去比較的話,其實《實習醫生》開心的成分會多點,大概是國情有一點關係吧;《實習醫生》裡頭的床戲都非常的大方一點都不會少──甚至還多到妳覺得接下來誰跟誰搞上都不稀奇的地步。

《白色巨塔》則是非常的晦暗,比較著墨在財前醫生上頭。
並不是說這樣不好;其實我整個很愛財前醫生!當他死掉的時候我還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整個很心疼;不過《實習醫生》雖然是以Grey當作第一人稱的手法拍攝,但其實卻是一群共同的實習生的故事,這會多少讓你有一點認同心態存在,因為會認為處於是相等的地位上。

是的,我實習過;雖然不是在醫院而是在媒體。而且我還非常幸運的被報社裡面的大哥大姐特派亂疼一把的,在電台裡面也很接近是呼風喚雨的小惡霸;一點都沒有可憐到的感覺。
不過實習生嘛。就是從經驗中學習,在幻滅中知道什麼叫做現實;我很愛我的實習單位,但這也是為什麼我知道我不能在那邊繼續呆著;因為太愛了,所以我可以接受挫折,可以接受失敗,但是沒有辦法接受不是在我想法中的那過於殘酷的一面;那些東西,我看了,體驗了,夠了。

好的。話題似乎又整個被我搞到很陰森,所以囉,要來說說整個影集中我最深愛的派翠克(Dr. Shepherd)。

他是我在整個影集中覺得最有魅力的一個男人;其實我很不喜歡有鬍子的男人,感覺很....不整齊。所以剛開始我很不喜歡他。而且!他的某些行為讓我有髮指到,然而,越是接著看下去就會更深入的發現,Dr. Shepherd是一個很幽默跟內斂的人,這已經不是迷人兩個字可以形容的了!根本就是白‧馬‧王‧子好唄!
↑話說,我也衝著派翠克的魅力去看了《曼哈頓奇緣》了。笑。


啊。剛好有一個很有趣文章,是關於男外科醫生的外表。
在2006年12月號的英國醫學月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刊出一篇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醫院的研究報告『Phenotypic difference between male surgens, physicians, and flim stars: comparative study』,作者甚至大方公布自己的長相作為對照。

研究的結果還蠻有趣的;
像是外科醫師因為要在手術房開刀,要看清楚手術台上的狀況,指揮全局,所以必須身高夠高、才顯得領袖氣質;而且長期處於高度消毒環境的手術室中,避免了各式病菌的傷害,因而保有較多的頭髮跟長相;內科醫師則因為要念太多書、脖子上老掛著沈重的聽診器等,越來越矮,加上常在病房、門診,遭受很多病菌未明的微傷害,而髮禿人醜......當然研究是有限制的,像是參與者大多五十多歲,無法推論年輕男醫師也是這樣;因為女性醫師不夠多,無法進行類似研究;自訴身高也可能不準,但只能採信任制,反正一般都傾向多報身高。(引用自:Faye's Neverland)。

所以。我笑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保羅醫生選擇要當外科醫生喔?哈哈。
然而,還是要幫保羅醫生平反一下,這是他昨天跟我義憤填膺的說的最後幾句話,就拿來當作ending吧!


反正,你只要記住:醫生都很可憐啦!都被醫院壓榨、被病人嫌棄、被護士排擠,還有被家屬告上法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