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以史為鏡

老實說,當初我買《大明王朝》只是很單純的想要殺時間──因為它總共有四本!而且還是我很不擅長的歷史小說那種類別,應該可以看好長一陣子,於是我先給我那對歷史有著異常偏好的妹妹看,沒想到她的評價不高,也就導致了我剛開始還真是有點興致缺缺。

剛好年節期間,在家靡爛到《輕舔絲絨》看完了、《實習醫生》看完了、綠痕的書看完了、已經很難再有什麼可以填充我的生活時,逼不得已的我開始看了《大明王朝》。



剛開始。我還真的看到很想睡覺。


文鄒鄒的搞什麼啊!
抱歉,太久沒有接觸這種有文化涵養的東西,過於文言以致於我很慢才入戲
但是一個接著一個的事件,等到海瑞終於登場的時候,開始讓我有了高潮迭起的感覺。

官場文化嘛,死幾個人是正常的。

而舉凡貪污、叛變、靠山、推卸責任、政治鬥爭、隔岸觀火,什麼招都出來了,讓我看得眼花撩亂;一堆以前再課本上讀過的人:戚繼光、張居正、李時珍活靈活現的就在我的眼前謀略策劃。


而且──這是一個題外話,我還一邊看一邊的問我妹:「欸,張居正是幹麼的?他名字很熟。」
我妹妹說:「他還蠻有名的,我知道他一個一條鞭法。」
「一條鞭,那什麼東西?」
↑欸。再次抱歉,以前當學生沒有好好讀書,所以我雖然也聽過一條鞭,但是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



這本書我覺得還蠻深的。

我的意思是,從那裡頭可以發現到很多有去的“文字遊戲”。
嘉靖每每所下的謎題,都讓人誠惶誠恐。

猜著了,卻又不能順著去做。是哪,伴君如伴虎。就像楊修為什麼會迅速上天堂?

親愛的。因為你貼心就夠,知心是會死人的。


2 則留言:

為響 提到...

應該是說,要貼心也要知心,可是又不能被發現原來你都知道......
討厭皇帝,討厭海瑞


and,昨天我在亂轉電視的時候有發現他的電視劇說

Unknown 提到...

我倒是比較討厭嘉靖─────


他真的有病吧!
海瑞勉強可以接受一下,反正再怎樣他也不會簽扯到我啦XDD
至於胡宗憲,我覺得其實他還蠻可憐的。


不知道電視會不會好看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