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沒有神的所在》暢快讀後感




很久沒有看書的感覺,真的有一種面目可憎的不適感。

趁著假日拎了我妹就直奔誠品綠園道────老實說我並不是一個很愛誠品的人,但是想要快速的增添一些書卷氣,直奔誠品是最快的方式。我妹根本覺得我是被上身了,很輕易的就拿了十來本,爽快的就衝去結帳,然後非常非常非常的後悔:到底為什麼不開車啊!書很重耶!!!




重點倒不是在那,而是侯文詠這本《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完全顛覆了我對於這本古典小說的所有觀感。

對於金瓶梅的印象只限於以前國文課一定要背的蘭陵笑笑生,對於西門慶跟潘金蓮其實是抱持著淫穢的姦夫淫婦的刻板印象。所以,中國古典小說看得下的我都塞了,唯讀對於金瓶梅仍是抱持著一種無所謂的道貌岸然感。

然而侯文詠這次所書寫的私房筆記倒是完全勾起了我的好奇,到底,除了那些不道德、那些浮誇的瘋狂性事之外,是還有什麼呢?


一開始看得有點疲倦,因為太久沒看文字加上古、今的文字交雜,造成了腦子的當機,不過還好文學造詣沒有很差(還硬要誇獎自己)所以看了大概一兩個小時就開始進入狀況也跳入了那個荒靡的宅邸。

我一邊看還一邊很興奮的跟我妹在那邊說真是太了不起了呀!
透過了侯文詠的解析我才發現原來金瓶梅除了那些大肆鋪張的床地之事之外,還結合了政治學、經濟學、醫學、猜謎、時尚!透過了侯文詠的書寫,才發現原來金瓶梅中的每個人物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感跟算計的平凡人物。

在水滸傳中被批評的一無是處的潘金蓮到了金瓶梅中卻搖身一變開始說起了自己的故事。氣焰高張,手段高明的潘金蓮最後卻讓我隱約的覺得她很可憐;或許這也應驗了「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說法。

和西門慶有關係的女人們,幾乎沒有例外的也幾乎各自有各自的一片秘密存在。
我們都是一家人,大家都是表(婊)兄弟姊妹這種荒謬的微妙感,各自肚裡分明把玩利用;讓我著迷的卻是流竄在其中的人性,隱隱約約的古今皆然。






不是沒有神。只是金瓶梅中的每個人物都有自己唯一的信仰。
信仰著慾望、信仰著金錢、信仰著權力、信仰著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