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看見自己的可能

 DIGITAL CAMERA


上面那張圖是我很寡廉鮮恥的跟著好像是大傳系不知道幾周年的特展所有的一個空間;很搞笑的還是其實我那個時候是延畢的身分,還搶了人家一塊地盤真是糟糕。

這兩天嬌豔花有頻繁的打電話給我;恩。先抱歉一下;基本上我上班的時候是可以接手機,但是我不怎麼喜歡───所以大部分都是很冷漠的想要快點掛掉,還有我這個每天都是匆匆忙忙衝上班的人也是常幹忘了帶手機這件事,欸。



只是突然有感而發,紅阿丸在她blog中談到了教育的問題《修辭學不學》,老實說之前我有看過這篇新聞,但當時只是覺得荒謬。學習這件事情,儘管是勉強卻也勉強不了多久。
或許是因為我整個人很抱著獨善其身的爛原則,所以頂多就是在BLOG裡面咆嘯兩三聲卻依然沒有多做些什麼。

修辭當然得學。學的不僅僅是字面上的含意還包括了之後對於語言精闢的了解;只是我覺得看是要怎麼學。

前一陣子看的大陸古裝戲,那些古時候的小孩其實啥根本都不知道就在那邊背著孔曰餔拉餔拉,孟曰餔拉餔拉的,更別說那個時候是沒有標點符號這個東西呀!能說他們對那些東西有多深入的了解我看不見得,只是在日積月累的硬背、薰陶之下自己慢慢的去體會了解那些聖賢的含意。

而字呢,對於這點我就沒有太大的意見,因為字就跟語言一樣是會變動的,意義是人所賦予的,從象形文演變到今天的文字誰知道哪天又會變成什麼面貌?

曾經我很不喜歡看著簡體字,總覺得喪失了字應該有的美感;但,育妊她點醒了我:「我不會覺得好不好看很重要,因為重要的是在於它是一個工具,它幫助了我們可以了解所碰觸不到的地方跟文化。」所以。好吧,我開始慢慢的比較沒有那麼排斥簡體字,但是就閱讀的速度上來看還是看習慣的繁體字可以一目千里呀!

當然小學教育跟大學教育是很不同的。
我自己很喜歡以前國小高年級雅文老師的教法,其實我覺得自己異常的幸運都會遇到很nett的老師,讓我可以慢慢的驚覺原來還有其他的可能。

雅文老師是第一個讓我在長大之後終於知道因材施教究竟是什麼的老師。
我很喜歡雅文老師用幽默還有鼓勵來上課,就算是一些小錯誤,像是遲到或者是上課講話之類的事情的懲罰也就是撿垃圾紙屑等來代替;我們班還撿到沒垃圾可撿於是撕作業本當小紙屑代替。

這並不是縱容,而是一種,恩,我不知道,耐心吧?
體罰可以更快的達到當時的勒戒,但是之後呢?不過就是一犯再犯,只是犯得更小心罷了。大量大量大量的鼓勵則是讓我們班的人都每天很開心的上課,真的。你會期待你的作業被表揚、會期待今天的美術課被稱讚,儘管是我很弱的體育課還是高高興興的跟同學們一起上著課準備被球打。
小孩子才不笨,他們精明得很;他們清楚的知道你所說的是不是在敷衍他,他們也明白你所誇獎跟鼓勵的是不是虛偽的。

我不知道國小孩需要學多高深的東西耶?這個時期不是應該是努力的玩用力的學習怎麼玩才對嘛?
就像動物的幼年狀態,牠們唯一的工作就是玩,和其他的同伴玩,和父母玩,從玩耍中學習到怎樣的閃避技巧、怎樣的狩獵方式、怎樣的情感交流;我應該要感激一下雅文老師,她早就發現了我是個以古怪為基底所組成的人,卻還是微笑的依她的方式鼓勵我這個很容易自得其樂活在自己的世界的陰暗人物;如果是其他的老師,欸,我真不敢設想我會變成什麼模樣;恩,或許大家閨秀之類的吧!笑。

所以,過於快樂的國小造成了我的國中異常的不快樂。
緊湊以及不信任的生活讓我原本還算得上是中上的成績迅速的滑落,終於把自己給搞進了所謂的後段班。欸。我真要說,其實在後段班過得才開心啊!我認識了好幾個到現在還有在聯絡的好朋友,後來又很帥氣的硬是不想去念可以上得了的台中技術學院((我有點忘了他當時叫啥了))跑去念了新民,撲。

一段又一段意想不到的耍任性選擇造成了最後很奇特的無限可能。
欸,你都不知道我多喜歡我的學生生活啊!
同學、朋友、老師,之間的分界模糊,卻又可以怡然的相處;我還真想不出有什麼會比這個更好的狀況。



就目前來說的我的學生時期的最後一位老師:嬌豔花。她就真的很sweet。
昨天還打了電話問我一些就業上的事情;我還能說什麼呢?能有一個老師在你畢業之後近兩年的時間還能夠關切著你以及其他人,這已經是異常幸福的事情了。



真是,教師節還沒到我在感慨個什麼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