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力量



其實說起來很搞笑;我不管是跟誰,在台北都很難見到面。


像這次看電影《葉問》還是跟美picx_fihk2122071910克斯在台中看的。我想,台北應該是我的命中注定三煞地之類,哈。
大概是因為想著都是在同一個城市之中,所以見面的慾望反而沒有那麼的強烈。

話說回來在我看《葉問》之前,成英姝所寫的《世界最高等的武術》是最先打動我的。

後來隨口約了幾個人,個個都跟我說看過了!

很好!所以不去看感覺實在是我太不上道了啊。
雖然其實我也想要看《十三號期五》但是為了配合個性溫文的美克斯不要看太血腥的畫面比較好;還有《貧民百萬大富翁》好像也不錯;還有接下來帥氣的休傑克曼!!接下來的片子真是讓人期待度倍增。


不能否認的是《葉問》的確很能激起澎湃的激動。



電影中葉問淡然的對來踢館的北方人說:「不是南北拳的問題,是你的問題。」這一句話隱含了之後的事情。

在日軍的高壓欺壓之下,儘管生活不易,還是有許多人拿著命跟勞力在掙錢;而那些北方拳師還用本身的武功當土匪搶劫、剝削老百姓,最後還能理直氣壯的說:「我發誓不要再挨餓了!」誓言本身沒有對錯,錯誤的是實踐的方式。
身處亂世又有誰想挨餓?但是利用本身的力量勒索別人好得以讓自己生存下去的做法,這種人,也不配學武。

理所當然的葉問很強,強的不僅僅是在詠春拳本身,而是強在葉問的那份無私以及願意幫助別人。電影中不斷有個關於“氣度”的現象出來;有的能忍,有的不能忍。

當廖師傅被打死在米上((真是超諷刺))我整個超激動的忍不住掉眼淚,這幕真的很精彩!
難忍心中的傷慟的葉問發了狂似的打趴一竿子日軍時,美克斯小小聲的說了句:

「好殘忍喔!」我倒覺得,他沒有把他們通通打死算是不錯的了。
囂張的日軍仗著米糧在他們手上,一個又一個的在街上徵著人打拳。活脫脫像是人肉沙包。然而越是在這樣的狀況下越能激起潛藏的情感。



或許好看就在於那份理想。
所謂的力量,非關強弱,而是在於能否面對、能否始終如一、能否“不以暴力征服人”。










最後。熊黛林也太漂亮了!
我很欣賞葉問尊重太太這一點,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