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最後一段旅程



最近有認真在看電影;多虧了我妹來台北。


聽說這部片子的評價很高,得了好幾個獎;偶然看見網路新聞也說著造成了許多人對於這行業的詢問,讓我在心中默默放入待看清單中。

片中的對於逝者的莊重和嚴謹這件態度,小心翼翼的溫柔擦拭著大體,懷著尊敬以及想像重新讓亡者在家人中彷彿仍然活著那份情感和愛意依舊沒有消失。

我不清楚台灣是怎樣的;以前小時候是家屬,看著外公冷冰冰的躺在棺木中,其實沒有感到害怕,只是看到自己的親人哭得那麼難過自己也跟著大哭。我不懂為什麼大人說外公以後不會再分水果給我吃,也不曉得外公為什麼要躺在一個大箱子裡面。爺爺過世的時候,我們還很冷靜的從台中連夜趕上台北見爺爺的最後一面。或許是因為有了心理準備的關係,就這樣接受了,但卻還是有著不平在裡面。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逐漸明白了一些事情;我以為我距離死亡很遠,然而它卻會在你忽視的時候突然出現。

當大悟溫柔的替澡堂的阿姨圍上她的方巾,開始無可抑止的不斷掉眼淚,影像和回憶重疊。重要的並不是讓亡體安詳美麗的保留著,而是讓還活著的生者們記得最為熟悉的那一個人,那一份記憶,那一份情感。

我很喜歡片中裡面關於死亡是越過了一道門的說法;身為守門者的大叔淡淡的說著:「總有一天會再見的。」




是的。儘管在有生之年無法,但總有一天會再見面的。

2 則留言:

W 提到...

我也看了這部,感觸...極深吶!

Unknown 提到...

黑啊───
真是難以承接的一個,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