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大家都一樣

最近經濟不景氣;所以公司要求我們這些小員工們寫個“創職報告”。


第一份創職報告是我們部門經理在跟我們部門說一些公司決策的時候告知;除了說我們開始要放無薪假之外,就是丟下這個震撼彈:要我們寫報告出來。

而聽到這個名詞的時候我還著實錯愕,聽不懂經理在說什麼,後來經理進一步的解釋才知道,該份報告的全名是《如何創造職位的價值》。畢竟不是在學校,當然沒有人傻傻的跑去問經理要寫幾個字((這樣講你就找死吧你)),然而就這樣丟下一個題目要我們自由發揮也讓我們這些小員工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還是很依然發揮了大傳人死到臨頭才知道痛的特性──到了要交報告的前一天晚上才搭拉搭拉的窩在電腦前面乖乖寫作業。
由於不知道該怎樣下手才好,我就開始依照題目的需求先把工作內容寫出來。
什麼?才一頁喔!不太夠的樣子,於是又動起了歪腦筋來個我很愛的SWOT分析。分析完了確切的明白了這個職位的劣勢跟威脅,當然如何創造職位的價值就好寫了;我洋洋灑灑信口開河的就這樣給他掰了三頁,而最重要的題目其實我只用條列式丟了四點出來。

陋室銘裡面有說過:『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文章當然不是在於長度,而是在於內容;光是把如何創職寫出來其實不夠,而我個人真是對於我自己所寫的報告感到非常滿意:果然很大傳人啊!信口開河還可以這麼的頭頭是道。

後來經理有找我們一對一的談及作業的部分。
我說,其實…我覺得因為這份報告讓我們經理對我的態度有稍微改變了點。而且還開了一次公司的內部會議:因為我很老實的把問題給揪了出來。






沒想到,沒多久,我們的總經理特助也要我們寫作業了。
這次的題目有點不同,是比較偏向問答題的方式。

這次的作業讓公司上上下下都遭殃…不,受惠。
而且當大家知道要寫作業的時候,我覺得其實就算是出社會的人了還是保有學生時代的習慣:想要跟老師討價還價一番。這點讓我覺得還蠻好笑的。我一向都對於什麼時候都沒有啥意見;反正都是要做,既然這樣早點弄比較好不是?((雖然我的作業這次還是死到臨頭才寫出來))
話說回來:其實我覺得,公司要我們花時間寫這個的用意是不錯,然而針對之前的內部會議讓我深深的覺得,就算有開會也沒啥屁用,一切都僅限於紙上談兵。公司內部傳統太深,因此無法接受新思維跟做法,守成的結果當然無法創新。



所以。儘管我們經理說先前的報告就是特助要我們寫的東西,我依然還是興致高昂的寫出一份作業來。

今天特助看到我時:「妳寫的報告很……..」點點頭。
我不知道特助的表情涵義是怎樣,因為我對於中年大叔的理解力趨近於零,但是我對於自己寫的東西──尤其這種作業、報告──都覺得很有自信;因為這根本就是我的最愛,我還沒有哪次繳交是被丟回來的咧。


或許我應該兼職專門幫人寫作業才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