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梅蘭芳


我好像真的很老派。欸。
昨天當秋英問我說要看啥電影時,我說出了這個名字她還一頭霧水起來,推薦我去看《玩命快遞3》雖然說我很愛Jason Statham((他太性格了!沒辦法)),但跟《梅蘭芳》比起來,還是《梅蘭芳》勝出;電影海報太誘人了。

結果,很好笑的事情就在於:當我跟尼尼在一旁等小梅姐時,一旁的辦信用卡的專員就來推銷,當他問起了我們看什麼電影時,他也一臉很疑惑的說:「這個不是只有老人才會看嗎?」沒想到,當我們兩個進入影廳時,偷看四周,真的是都有一點年紀的大人們──我的老天爺啊!這部片我覺得很好看啊!!!快去快去!




戲中人物情感的刻劃讓我覺得最被撼動的是少年畹華那個時期。
年少時的畹華有一份青澀和優雅,陰柔中又帶有一股什麼都不怕的強悍;他和十三燕之間的角力以及細緻的情感拍得很棒!當十三燕和畹華的對台賽最後一場前,他這麼對著畹華說著:「輸,不丟人;怕,才丟人。」於是,當晚十三燕依然粉墨登場───

恩。讓我頻頻拭淚的這一段。
相較於少年畹華,接著的黎明所扮演的梅蘭芳,怎麼看都少了一股...味道。
沒有了少年時期的那種乾乾淨淨、沒有了只為了戲劇而活著的那一種孤注一擲、沒有了生動的味道,整個感覺就是很魁儡似的造作。
而妻子福芝芳(陳紅飾)我真的很想給她大拍手!
和章子怡所飾演的孟小冬談判時,欠腳((這個詞彙一定要用台語說才知道厲害!))的女當家形象完全流露,她所受的委屈、不滿、還有祈求孟小冬時絲絲入扣。





這是一部我覺得很值得看的電影;當然有些地方會覺得有點沉悶跟覺得:啊!好可惜,怎麼沒有多說一點之類。至於結局....讓我有錯愕到,想說怎麼就這樣而已?




相較於陳凱歌導演之前的《霸王別姬》,我覺得還是《霸王別姬》精彩;或許是因為《霸王別姬》著重在於情感面,而《梅蘭芳》則是在於個人的孤單和心情轉折上頭,因此所激盪出來的漣漪就沒有像是《霸王別姬》那樣的大。
應該是我偏心。因為和黎明比起來,我更愛張國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