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DISTRICT 9 第九禁區

 

20090504_9666cc7ced2d3ff5d4fbs7OHZjplEsx6

做完了在會場應該要做的功課,看完了該看的東西之後。

想著太早回去也沒幹嘛,也就只是背著資料而已,既然還有時間那就去看個電影好了;想到之前好像是誰有推過《第九禁區》,內容是講著外星人跟人類的事情,沒多想的(雖然我也有點想看暮光之城:新月)就去買了票來看。

周末一個人看電影真是一個大失策!當大俠聽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我覺得他有流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好吧。我承認是很冏。
不過也還好是因為一個人看所以在那邊大哭也不會很丟臉。

來說說電影好了。
不是我故意有歧視的味道,但是,片中的外星人真的很像蝦子啊───
而且我又很喜歡吃蝦。所以晚上跟大俠吃飯的時候我實在是無法把那尾蝦吃下去!藉口懶的剝就丟給他了。

不過這部片子有突顯了很多被理所當然忽視的事情。
或許可以說是有點帶有嘲諷意涵的,以往的外星人都是高智慧高科技高高在上的,每次來到地球都是搞破壞搞毀滅搞世界末日這一套,而這部片子卻反其道而行:外星人吃的是貓食、撿垃圾、住在垃圾堆之中,因為善良不願意拿高科技的武器殺人,所以就被人類欺負、凌虐,以一個區域隔離起來,在裡面過的是幾乎於貧民窟的生活。

長的不討喜,又被扔在貧民窟。以佯裝紀錄片的形式拍攝;很“真實”的表露了很人性的一面。無法掌外星人的武器但卻又眼紅著如此高的破壞力,無所不用其極的想利用基因的方式讓人類也能掌握。

很溫馨的片子。
尤其我又老是受不了那種帶有犧牲意涵的情況在裡頭,不合理的對待之下,把外星人這個部分拿掉,換成另外一種生活中我們隨手可見的人,活生生的尊嚴跟自由就這樣消弭:當然。片中也是會有人道團體的應援,但是。但是。應援是一回事,聽到了歸聽到了,說一套做一套這種官僚做法裡面看得很清楚。

到最後男主角的反差。恩,這部片子可以探討的點很多,很喜歡在找相關資料時看到的這麼一段話:「相較之下,外星人反而更像人類,除了行為之外,他們看到自己的同類被殺、被肢解時,會感到難過。人類卻能毫不留情地解剖、殺害人類。特別是主角將被帶頭的隊長殺死時,竟是一群外星人跑出來救了主角,而這時他仍保有人類的外型。和片子前段想解剖他的人以及想吃他肉的人,再比對約定要回來救他的外星人,到底,哪一邊才是真正的人類呢?」(愛種花的熊)



雖然我在看的時候隱約有種,欸,這個好像《變形金剛》的感覺喔!
我想我之所以會這麼喜歡看這種淒慘兮兮的片子,特別是突顯人性黑暗這種,是因為當你明白黑暗之後,你才會知道善良的珍貴──

就像為什麼我如此喜愛冬天是相同的道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