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要愛自己的工作



跟啾出來吃飯。
啾啾談到了最近所遇到的狀況;或許我跟啾真的是很相似的兩個人,都會覺得:今天就算我們真的不工作也不會怎樣時,這就是為什麼工作這件事情就變得很重要。






啾就問著我為什麼這件事情。




而她所遇到的問題在我看來都不是癥結點,她目前的環境跟狀態總讓我有一種鬼打牆的盲目感,我很看不下去的說:「從我們開始到現在我聽到的都是妳對這份工作的質疑,這樣的話,吸引妳的點到底是什麼?」
「應該就是假很多吧!」我卻不置可否,跟她說了以前我們高中時一個學長後來回學校跟我們演講說的事情,我到現在仍然記憶深刻:


『我知道大家都很聰明,也都知道可以進到我們這個科系來都是可以考進國立的成績;所以我整個高中都在玩,靠著小聰明每次都是及格成績飛過。只有到要考前的半年才開始認真讀書,我是考上了國立科技大學沒錯,但是我要告訴大家,我進去之後是真的非常非常認真的比大家更努力的讀書才能這麼快就有這樣的成績。每個人一生玩的額度都是有限的,你現在多玩,以後就會少玩。你現在少玩了,以後有的是玩的時間。』




都長這麼大了,不知道聽過了幾百個的演講,學長的這段話卻一直在我的心理面發酵。
總是會有一些取捨;就像我很愛綠島,但我也很清楚的知道我沒有辦法就這樣拋下一切就這樣奔去綠島工作:因為我知道一旦什麼都丟下去了我以後一定會怨懟為什麼之前沒有趁著還年紀輕不怕跌倒,都還有機會可以衝可以受傷的時候做些什麼。
就是這些什麼讓我先放著。

儘管加班加到天昏地暗,哭邀這不爽那的,機歪的客戶、改了一百萬變的企劃、天外又飛來一筆的想法,等等等等等等等─────但總還是可以忍著就是為了之後可以安心的玩!
因為知道自己還不足、因為了解到自己仍然有空間可以成長、因為我想要趁著我還有本錢可以跌倒的時候想要儘早跌倒。



所以我總很愛說著工作就是一種愛的行為。
不管誘惑你的立基點是什麼。但總該要有一個那麼吸引你投入的誘因存在。
若是當一層層剝去,這個誘因卻那麼薄弱,那麼就該要思考是否需要離開。或許就像是談戀愛一樣,當開始遲疑之後,整個思考方向就完全被扭轉,這個時候儘管妳是願意信仰著的,但當懷疑滋長,那信仰也逐漸消失。


離開的與否,其實都關乎個人;考慮的方向當然很多,但,如果地球都要毀滅了,怎麼還能不做一個讓自己開心的事情?怎麼還不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對象就這樣義無反顧的愛呢?










最後的ending是:欸,除了工作之外,大家也是可以介紹身邊覺得美賣的人讓我認識一下,拓展一下我越漸狹隘的交友圈,或許我的桃花就在那裡頭啊!

沒有留言: